close

 


這條路走了將近兩年 其實是一條很靜謐的路 但怎麼也無法去感受它 欣賞它


 



 


9/2 這天又是每3個月的一次追蹤 已經無所謂緊不緊張了 反正也只是問問診 拿拿藥罷了 只不過這個月剛好婦科滿1年 多了個婦科追蹤 加上先前看 Benny 的文章 覺得真是把我內心的疑問問出來 於是也如法泡製 把這些問題拿來去問問老大 看我家老大的解釋有何不同


 


婦科:


 


做做抹片--沒疑問


 


因為吃泰莫西芬會引發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所以要追蹤子宮內膜厚度--沒疑問


 


但老大 我看報導說要知道子宮內膜的厚度是要做"陰道超音波"才最準確 可是 我為何沒做


 


老大:是這樣沒錯 可是基本上會引發內膜癌的機率很小 所以沒有每年做 大概兩三年做一次 但要是有不尋常出血 或者是內分泌增加 就要回來安排檢查


 


這是官方說法嗎 不過前陣子確實因不正常出血 剛照過陰道超音波 那還有 前陣子新聞又說曾經罹患 子宮內膜癌 乳癌 大腸直腸癌和胃癌的婦女容易轉移至卵巢 而且初期很難察覺 所以須定期接受婦科檢查 以便早期發現 是這樣嗎 那要如何檢查


 


老大:沒錯 卵巢的檢查正規來說是照超音波(好像是吧 我有點忘了) 但因為你瘦瘦的 我用內診大約也可查覺卵巢有無異樣 所以每年都會幫你內診 但如果是比較胖的話 不容易觸摸到 就要靠儀器了 


 


好奇怪 檢查還有分胖瘦喔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 


乳癌追蹤:(腫瘤放射科)


 


有報導說吃泰莫西芬兩三年後會出現抗藥性 五年內最好是先泰莫西芬兩三年 再轉換成芳香環酶抑制劑 以提高療效 是這樣嗎


 


老大:沒錯 但要停經後才適合 才有效


 


那我已經46歲了 且自從吃了泰莫西芬後 MC就都沒來了 這樣算停經嗎


 


老大:這樣判斷不準確 可以抽血檢驗是否屬於已停經


 


那我可以抽血檢查看看嗎


 


老大:當然可以 不過建議明年再做這個動作 因為你才剛吃ㄧ年 即使要換藥 也是吃了兩年以後的事 也就是明年此時 所以建議明年再來抽血檢查是否屬停經更準確 但就算兩年後檢查出來 是停經前 不用換藥 你吃完5年泰莫西芬也已經50歲 算停經了 所以5年後 還是得繼續服藥 改吃芳香環酶抑制劑


 


可是吃芳香環酶抑制劑 不是會骨質疏鬆嗎


 


老大:沒錯 可是因人而異 有些病人本身骨本很夠 還可以接受 不然 若因此導致骨質疏鬆 影響生活 就要加注射卓骨池(也用於治療骨轉移) 以防流失太快


 


所以 為了確保我的生命安全 我是逃不過要吃芳香環酶抑制劑的命運了 只不過是早吃晚吃罷了


 


(目前健保規定 芳香環酶抑制劑給付對象: 停經後 且賀爾蒙接受體陽性者 且合併淋巴轉移 服用泰莫西芬滿5年)



 


還有 為何有些人很快就復發很快就轉移 我要如何讓自己不容易復發 轉移


 


老大:所以啊 我們幫你做了那麼多次化療 放療 就是要降低你復發轉移啊


 


那是醫院方面的治療 我自己可以如何做才能使癌細胞不再復甦


 


老大:別老是提醒自己是癌症病人 恢復正常 好好過日子 每天想著要如何對抗癌細胞 日子怎麼過


 


每個病人都是一樣做了很多化療 放療啊  可是還是有人 甚至才1 ,2期也是很快復發啊


 


老大:沒錯期數越前面治癒率確實比較高 復發轉移的機率比較小 但那不是絕對的 還是那句話 好好正常過日子 別整天想著會復發 會轉移 其實每次幫你追蹤還有一個目的 就是預防發生另一個新的癌症


 


無言 退場 等3個月後的年度大檢吧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結論:


和信的作法 果然屬比較自然派 不做過多檢查 要求病人忘記自己是病人 這是好呢 還是不好呢 無解


 


 


後記:


 


我已經過一次癌症的洗禮 摧殘 但我還是沒有覺悟 早發現早治療的重要性 自從懷孕到現在也將近20年了 也就陸陸續續便祕了20年 照理說屬大腸癌危險群 但我還是提不起勇氣去做篩檢 因為我不確定我是否還有力量再次面臨打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